中國人有國曆和農曆二種曆法,而且二個的日期不一致這件事真的有點困擾我。

 

拿澄澄週歲這件事來說,我都不知道是要國曆2/14或農曆1/12吹蠟燭了,連我這篇文章最簡單的標題,都不知道要放(1Y)
還是
( 11M 20D)……

 

但似乎,老一輩都過農曆,我老木,澄澄的外婆也老早就交代好今天要幫澄寶做度晬了,所以,就今天吧,但明年起我要過

國曆生日,畢竟好記很多,農曆的話,我真的記不得今夕是何夕.....

 

小孩週歲為什麼叫度晬,上網查了一下,解釋如下:

度晬:

嬰兒出生後滿一週歲,叫做度晬,度晬是台灣話,晬是周年的意思。從文字的構造上來看,從日從卒就是指四時周而歲盡,

有些古書也把晬字解釋為「周歲子」。由此可以知道,度晬這一名詞,雖然是台灣話所慣用,但是源自於古書,是十分典雅的

一個詞。

 

今天我一早就衝回娘家拿我媽要給澄澄“做度晬”的粿和六套衣服加飾品,其實保有這些習俗有時雖然覺的很麻煩,但如果

什麼都沒有,靜巧巧的過去,感覺也太不熱鬧了,總之就是外婆要給外孫的一點小禮物。

 

到了晚上,原本要等小馬回來才切蛋糕的,但他又打回來說不確定幾點下班了,所以只好我和婆婆&今天的主角-澄澄一起過

囉,剛開始澄澄一直站我這兒,我又要顧她,又要防止她破壞蛋糕,又要拍照,所以都拍的很匆促,也顧不得角度了,結果

很多照片都fail掉了,直到吹蠟燭時,婆婆抱著澄澄一起吹,我才終於可以好好拍照....

 



下次一定要叫小馬早點回來,不然各位看看,沒一張我和澄澄的照片耶.....
><

 

吹蠟燭

 

切蛋糕

 


過了一歲,也意味著先前不讓她在一歲前接觸的過敏源食物可以開始解禁了,有味道和加調味料的東西也會開始嚐試,要開

始吃大人的食物囉,首先來一口蛋糕吧,看她吃的津津有味:

 



然後,就在我們吃完蛋糕準備把剩下的收起來時,小馬打回來說要下班了....

 

這應該是這對父女這週第一次見面吧,平常小馬下班時澄澄都睡了,早上上班時,澄澄還沒起床....

 

至於小馬和寶貝女兒的玩樂狀況,直接看影片比較快...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tsai0214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