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完了訂婚, 接下來就來到結婚儀式啦...
別以為所有的事情都在訂婚時搞定了, 結婚可又有另一套咧, 先來看看女方要準備什麼吧~

一. 嫁妝:
不論父母要幫女兒準備什麼嫁妝, 那些除外, 以下幾種東西是傳統習俗上要有的, 我也不例外, 這些大部份是媽媽幫我買的,
在中正路上的結婚用品百貨可以一次備齊, 不過我媽是跑了附近的嬰兒用品百貨買齊的~

1. 洗衣盆 二個 (俗稱大盆or大桶)
2. 洗臉盆 二個 (俗稱小盆or小桶)
3. 洗衣板 一個
4. 小孩紗布衣二件
5. 小孩澡盆 一個
6. 對杯
7. 牙刷 / 牙膏六個
8. 拖鞋, 男/女各一雙
9. 化妝品 - 用自己還沒開封的化妝品塞個幾樣進去即可
10. 衣架一把
11. 小孩用的毛毯
12. 床罩組(含棉被&枕頭) 一套


以上有些東西我原先覺得買了也用不到, 希望能省下來, 但姐姐一直跟我說這是傳統習俗, 而且父母最後能為我們做的,
也是希望按傳統習俗把這些準備好後, 我們真的能嫁的順利, 生活愉快, 所以, 我就不再堅持己見了, 讓媽媽安心比較
重要. 況且我後來發現這些也不是真的用不著, 大盆/小盆可以拿來手洗衣服時使用, 小孩的東西以後也用的著,
牙刷/牙膏在初來乍到, 對男方家的擺設還不是很熟悉, 且有需求也不敢說時, 就可以用自己帶來的東西啦~

二. 米糕豆:
這可能是一種甜粿吧, 我沒吃到, 所以不知道口感, 這個米糕豆也要一起去男方家, 它上面會有一個八卦,到男方家後要
順著八卦把它切下來, 隔天歸寧時拿回女方家做為回禮


三. 壓箱:
1. 六套or 十二套衣服 (想買新衣服就趁現在啦, 非常光明正大的理由買衣服)
2. 內衣6套 - 內衣6套是算內衣&內褲各6件, 但大嫂跟我說內褲最好多一點, 於是我又多買了6件內褲
 
關於衣服,大家都只告訴我要幾套, 沒告訴我怎樣算一套, 其實一套要算衣服+裙子 or 衣服+褲子才算套, 如果買洋裝呢?
也算一套, 但是算在裙子那一類的, 為什麼說是裙子類呢? 因為我大部份買了裙子, 可是我一直到結婚前一天晚上,
也就是媽媽會找一位好命的長輩來幫我裝箱, (婚紗公司會提供二個紅色箱子供裝箱(壓箱)使用), 裝箱時, 
褲子+衣服裝一箱, 裡面再裝一顆橘子; 裙子+衣服裝一箱, 裡面再放一顆煮熟的鴨蛋, 可是我如果只有12套衣服及佔不
了什麼空間的內衣褲, 怎麼樣也沒辦法把箱子裝滿, 尤其我都沒買褲子, 褲子那箱整個扁扁的, 於是長輩說可以在衣服
下面墊一些衛生紙/面紙, 再加一些雖有穿過, 但沒破且算新的衣服放下面, 總之, 要把箱子塞滿就是了. 所以,
我就用這個方式來完成壓箱啦. 

至於裝橘子和鴨蛋作啥? 新婚那天晚上, 回房後, 叫老公從二箱選一箱打開, 看開中哪箱, 二人就一起把裡面的橘子or鴨蛋
吃掉, 據說, 開中褲子以後會生男生, 開中裙子以後會生女生, 不過這只是老一輩的傳說, 當然是沒有根據的, 算是新婚夜的
小遊戲吧~


四. 迎娶:
配合算命所算的進房時間&來回車程來計算一下男方大概要幾點來迎娶, 新郎到女方家時, 女方要安排一個男生負責開
車門並送上橘子, 此時新郎要給一包紅包; 接下來, 還會有一個人負責開大門, 新郎進門後也要給一包紅包, 接著, 就可以
上去送捧花給新娘啦 (注意捧花要用紅布包著, 紅包哪裡來呢? 紙紗公司會送一把扇子和一條紅布, 此時這條紅布先包捧
花, 等會就拿來包扇子)

五. 拜祖先 & 拜別父母:
娶到新娘後, 媒人會請女方長輩來拜祖先, 接下來, 拜完後先吃個甜湯, 大家聊聊天, 有要刁難新郎的也趁現在啦(小馬
那天被要求伏地挺身), 歡樂的時光一過, 等一下要出門, 進行最催淚的拜別父母了.

六. 丟扇子 & 潑水:
車子要出發時, 新娘從車窗丟下扇子, 而且不能回頭, 丟扇子表示把壞脾氣丟掉, 此時的外面, 新娘的父母則是潑水, 相信
它代表的意思大家都知道了, 只是我後來有聽到一些朋友說她結婚時父母並沒有潑水, 因為捨不得把女兒當潑出去的水,
聽了真是揪甘心a~


七. 進房:
到男方家後, 如果還沒到進房時間, 就先在客廳坐一下吧, 等時間到了再進房, 進房後, 裡面應該會有二張椅子, 坐下後就
先掀頭紗啦, 然後媒人婆會進來餵甜湯, 說好聽話之類的, 最後則是新郎的爸媽進來接受跪拜禮.


八. 吃茶禮:
此時, 迎娶的大致流程已經結束了, 接下來就準備奉茶給其他長輩了, 吃茶禮在哪個時間點舉行並沒有一定, 完全依照長
輩的時間及自己的schedule而定, 也有很多人是在宴客結束後在飯店奉茶的.

結婚那天嫁到男方家後要奉茶給對方親戚長輩, 收回茶杯時, 長輩會放紅包在杯子裡, 同時新娘要回禮一份給長輩, 每個人
準備的吃茶禮都不一定, 有人說要先探聽對方的紅包會不會很大包, 再決定要買多少錢的禮物, 以免新娘虧錢, 我之前是沒
打聽那麼多, 只是覺的吃茶禮也不能太失禮, 於是在結婚用品百貨選了SHISEIDO-思波綺洗髮精組合做給為一般長輩的回禮,
但婆婆和大哥, 就要送更好一點了, 婆婆我是送一個金戒指, 大哥則是一件G2000的襯杉.


九. 喜宴 / 小遊戲:
晚上的重頭戲到了, 我記得這一場喜宴, 我只有在剛進場時有坐在我的座位上, 約莫第二道菜起一直到送客結束, 我都沒有
回到這個位置上過, 整個晚上的換衣服. 換造型, 上台玩抽捧花的小遊戲, 好忙啊~



下面這套紫色禮服是我這次最愛的禮服, 而且高主任幫我做的這個造型無論妝/頭髮or項鍊我都超愛的~



進行未婚女孩們最愛的抽捧花遊戲囉...預先準備好等一下要叫上台玩遊戲的名單交給主持人, 我在換
禮服時, 手則沒停的把一條紅線綁在捧花上, 其他紅線則自己握著, 等一下上台的女孩們用抽的方式, 抽到
綁在捧花上的這一條的人, 就是捧花的擁有者啦~ 遊戲結束後送每人一支小熊當小禮物,希望大家都玩的
愉快~ 上台玩遊戲的名單我未事先公布, 所以被唱到名的同學們享起此起彼落的歡呼聲真的好high呀, 幸
好大家都很給面子的上台玩的高興, 不然如果唱到名卻不願上台就糗了...





十. 送客:
送客是大拍照的時間, 送完客後, 我們今天一整天的工作人員來個大合照, 忙碌的一天總算圓滿結束了, 感謝大家的幫忙..


結婚真的需要使用人海戰術耶, 不然一下子要這個, 一下子要那個, 沒有人手幫忙, 真的做不來~

當天最忙碌的攝影師-小哈, 大感謝啦, 為了我這場婚禮辛苦你的手了~~~

P.S.. 婚禮小物:
這是我二次進場時送的婚禮小物, 一隻會講I love you的穿裙小鳥龜,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選鳥龜, 沒有為什麼啊, 只因為看它
可愛嘛, 而且它的小紗裙是我一隻隻親手包上去的, 總共包了200隻耶, 不然它原本是沒有這件裙子的~ 有收到這份禮物的
朋友們, 好好珍借它哦~


最後再次聲明這是我自己的流程, 即將結婚的朋友們如果和你們所聽到的不同, 不用太緊張哦, 選定一種自己想要遵從的方式
去做就對了, 有時聽愈多, 反而讓自己更混亂, 所以只要雙方家人都能接受的方式, 就是最好的方式啦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tsai0214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