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中國人的習俗, 訂/結婚的繁文縟節可真的把我給嚇傻了....
沒經歷過的人, 真的很難想像 --- 怎麼會有那麼多流程&事情啊??
周遭的同學朋友一個個邁入適婚年齡了, 而我剛好在半年前完成了這惱人的流程,
趁著尚有些許的記憶, 就來記錄一下這整個過程, 好讓後面的學弟妹參考啦~

不過我得先聲明一點,我的過程據母親大人的說法是已經有簡略許多了, 而且就我當時與其他有經驗的朋友交流的結果,
每個家庭的風俗習慣又稍有不同, 所以, 我的只能拿來參考, 凡事還是要以雙方皆能認同的為主哦!

一. 提親:
提親其實最主要的用意就是男方要拿女方的八字啦, 如果女方願意提供, 當然表示提親是成功的囉.
男方帶著父母和媒人婆(夫妻)一起到女方家, 切記一定要在早上到女方家, 且於中午11點前離開, 女方其實不用特別
準備什麼東西, 只要把女主角&父母的生辰八字用紅紙寫好, 讓男方帶回去就行了.

提親場合其實算是雙方家長正式見面的場合, 有些人會在這時把訂結婚要準備的東西都拿出來講, 連聘金/餅要吃
多少也一併提出來溝通, 不過, 女方父母願不願意透漏, 就看女方自己的意思了, 基本上, 沒有規定一定要談什麼或達成
什麼協議啦, 反正第一次交手嘛, 來日方長...

二. 訂婚:
拿了八字, 看了日子, 很快的就來到訂婚囉, 常聽到的六禮/十二禮, 就是在訂婚時男女雙方交換的東西:

男方準備給女方的東西:
1. 喜餅 (中/西式) ==> 由餅店於前一天直接送到女方家
2. 金飾一套 (含項鍊一條+手鐲一對+戒指一對)
3. 頭尾 (含女生衣服一套+絲襪一雙+鞋子一雙(包鞋))
4. 手錶 (沒有一定要用手錶, 也有人用化妝箱或其他東西, 反正只要是喜氣且女生用的到的東西就可以了, 也有人把上述
    頭尾的鞋子拆出來變成一禮也可以,這樣就可以不用為買什麼而傷腦筋了)
5. 冬瓜糖(半斤) ==> 中正路上的結婚用品百貨都有賣
6. 六色糖   ==> 一般而言, 西式餅店會贈送二份, 皆由男方帶去女方家, 女方收一份, 另一份等一下回禮給男方
7. 禮香燭炮==> 一般而言, 西式餅店會贈送二份, 皆由男方帶去女方家, 女方收一份, 另一份等一下回禮給男方
8. 大聘
9. 小聘
10. 豬平 ==> 現在多用錢代替, 紅包上寫明是豬平錢
11. 尿布錢 ==> 現在多用錢代替, 紅包上寫明是尿布錢
12. 香菸六條 ==> 我們都不抽菸, 原本想叫母親大人不要讓男方準備這個, 但媽媽說, 菸的台語是婚姻的婚, 一定要, 所以, 
 小馬還是準備過來了, 這些煙就變成結婚送客時的香菸啦....
以上這些東西, 西式餅店都可外借二個紅色的木盛盒, 男方把上述2-12的東西放到木盛盒上, 一起帶到女方家就可以了.

女方準備給男方的東西:
1. 餅包 (含餅包+蘋果or橘子or香蕉,依季節水果而定)
2. 金飾一套 (含項練一條 + 戒指一個 + 領帶夾一個)
3. 男生頭尾 (含西裝一套+襯杉+領帶+皮鞋+襪子一雙)
4. 皮帶
5. 手錶 (也有人用皮夾)
6. 喜餅回禮 (看男生有無指定要幾盒, 若無, 女生就自己挑個吉祥數字回禮吧)
7. 芋種 ==> 中正路上的結婚用品百貨都有賣
8. 縠稻
9. 鐵釘
10.木炭
11.鉛
12.火種

第8-12, 一般中式餅店都會附贈, 如果沒有附贈, 結婚用品百貨也有賣, 以上這些東西, 就放在男方帶來的木盛盒裡, 回禮給男生即可.


交換禮物結束後, 依照算命所算的戴戒指時間, 準備把剛剛交換的金飾套組拿出來戴囉, 如果男女雙方還有準備自己的
鑽戒什麼的,就等金飾先載完後, 再戴上自己的, 為什麼要這樣呢? 我猜, 可能是中國人的習俗裡, 金飾才是正式的信物吧~
以上儀式完成後, 看一下時間, 準備吃飯啦.



說到訂婚宴這一餐究竟是由男方或女方付錢, 眾說紛云, 有人說, 男方要包茶水錢給女方, 當做是付這一餐訂婚宴的錢,
但也有人說,訂婚宴是請女婿, 所以是女方付錢, 都有人說啦, 不過我家是女方自己付錢哦....

看到這裡, 大家有暈頭轉向, 累的感覺了嗎? 先跟大家介紹到這裡, 關於結婚的流程, 下篇再寫囉~
最後,我仍要強調這是我的訂婚流程, 不代表什麼準則, 如果各位有經驗的學長姐有不同於我的方式,
也可以提出來交流, 讓後面的學弟妹參考參考啦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tsai0214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